都在等着你 - 臧天朔

今天又回来重温这首歌,没想到云音乐的评论依然这么少,也是,大家听得最多的还是那首《朋友》。

大陆歌手(非流行音乐)中写给世纪之交的歌里,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基调灰暗迷茫,汪峰的《再见二十世纪》,一个是中国说唱祖师爷李小龙的自传鼠来宝《wulala 99年的最后一天》,再有就是立意阳光,温暖,充满家常理短的这一首。

词很接地气,声音有辨识度,funky音乐的形式却又是那么潮,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,这就是他音乐独特性。曾经在97到2007之间反复听过所有几张专辑,适合放松和摇摆,充电,修复自己,之后偶尔会想起来重温一下感动。包括后期的《兄弟》依然有90年代灵歌加民乐的气质,这点在现如今音乐风格多元化背景下,与梁博那首《日落大道》有相似的见解。

这样的歌很难让人联想到那个黑老大的形象,以及跟斯琴格日乐的那段感情纠葛。

我相信音乐是可以听辩的,能唱出这些歌曲的人,本质应该不坏,但这个世俗世界里,有太多诱惑和陷阱,也有一些身不由己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有这么样的一个音乐人,也许不会再有了吧,终究,属于老炮们的时代已经过去,一切都无法复制。

这个九月离去的几多熟悉面孔里,有的本不该如此早告别。

感谢老臧让我听到这些好的音乐,让在疲惫的生活之余能恢复自己。

R.I.P.

20180928

P.S.
从微博里看到斯琴格日乐的几段文字,情真意切

评论
热度(4)

© Chris' life journal | Powered by LOFTER